经济学十大原理

经济学的十大原理是曼昆(N. Gregory Mankiw)在其著作《经济学原理》中提出的,这本书分微观、宏观两册,通俗易懂,非常适合作为经济学的入门教材。

经济学研究的是由人组成的市场,所以没法找到哪家的理论是完全正确的,曼昆提出的十大原理也并不被所有经济学家所认同,赞同哪些观点和否定哪些需要读者日后自己体会。

经济学十大原理

  1. 人们面临权衡取舍。
  2. 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所放弃的东西。
  3. 理性人考虑边际量。
  4. 人们会对激励作出反应。
  5. 贸易可以使每个人的状况都变得更好。
  6. 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方法。
  7. 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
  8. 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物品与劳务的能力。
  9. 当政府发行了过多货币时,物价上升。
  10. 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权衡取舍。

理性和非理性

传统经济学是以「人们做出交易决策时是纯理性的」为前提的,在这十条原理中第三条「理性人考虑边际量」最为直接的指出了这一点。很多经济模型都是以纯粹理性的角度出发来计算市场的经济效益。

而人类的行为大多数是非理性的,比如即便是普遍被认为理性的程序员也很可能购买过一些尚不成熟的数码产品,胖人很难为了健康而持续控制饮食和锻炼等,在行为经济学中已经对非理性的决策有较多的讨论和研究。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原创文章,作者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不得修改任何内容(包括文章标题),并以超链接的形式注明作者“Bary”和本文原始地址。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