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交易模式 MM、STP、ECN、DD、NDD 之间的区别

在选择外汇交易平台的时候会看到交易商的交易模式,最常见的是 MM 和 STP,那么这几种交易模式是什么意思呢?

MM(做市商)

做市商本身是为市场提供流动性而出现的,在外汇交易行业中通常指与客户对赌的平台。

MM 模式是指当客户通过交易平台发出订单时,做市商直接与客户成交,因客户订单互有买卖,所以做市商只需将未能内部对冲掉的仓位投入到市场中对冲风险,这是正常的做市商操作模式。

有些做市商在分析客户的盈利能力后,将盈利能力强的客户订单投入到市场中,赚取点差,将盈利能力差的客户订单留在自己手里,等待客户平仓,客户亏损的部分就是交易商的盈利,这就是对赌。

比如客户 A 向交易商买入 1.5 手 EUR/USD,客户 B 向交易商卖出 1 手 EUR/USD,此时交易商应当向市场买入 0.5 手 EUR/USD,这是正常的 MM 做法。若 EUR/USD 下跌,客户 B 和市场(0.5 手)的盈利来自客户 A 的亏损,交易商只赚取点差作为利润。但有时交易商选择自己卖出 0.5 手 EUR/USD 给客户 A,以赚取更高的利润。

与客户对赌的交易商可能会为了赚取利润或减少损失而修改客户的订单。

做市商的英文全称是 Market Maker。

STP(直通处理)

STP 交易模式下客户的订单会直接发送给交易商的流动性提供商(如银行),直通交易商不撮合也不对赌订单,无论客户是否盈利,交易商都不受影响,点差是交易商的利润来源。

交易商无需为了赚取利润修改客户的订单。

直通交易处理的英文全称是 Straight Through Processing。

ECN(电子通讯网络)

ECN 模式下,交易商会把客户的订单直接放到真实的市场当中,客户可以直接看到市场中的供需关系,交易商很难通过增加点差的方式赚取利润,所以 ENC 交易商通常采取收取佣金的方式赚取利润。

交易商无需为了赚取利润修改客户的订单。

电子通讯网络的英文全称是 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Network。

DD(交易服务台)

DD 指客户的订单先经过交易商的服务后台(如交易商进行内部撮合),再投入市场。MM 模式必须要有 DD(交易处理后台)的支持,所以可以说 MM 属于 DD 模式。

交易服务台的英文全称是 Dealing Desk,DD 也会被中文翻译为交易员模式。

NDD(无交易服务台)

NDD 指客户的订单不经过交易商处理,直接发送至流动性提供商或者市场。STP 和 ECN 都属于 NDD 模式。

无交易服务台的英文全称是 No Dealing Desk,NDD 也会被中文翻译为无交易员模式。

不同交易模式下订单处理方式简图

做市商(MM)如何与客户对赌取决于交易商自身的风险控制,图片仅为简单示例。

交易模式

混合模式

通常交易商的交易模式都是混合提供的,比如 MM + STP 或 STP + ECN。

MM + STP 是最常见的混合模式,此模式的好处是外汇交易平台可以自行判断客户的盈利能力,对经常亏损的客户,交易平台采取 MM 模式与客户对赌,赚取较高的利润,对盈利能力较强的客户,外汇交易平台采取 STP 模式赚取无风险的点差利润,并且在宣传时规避 MM 的“坏名声”。

某些 STP 交易商会宣称自己是 ECN 交易商,对普通客户的交易安全来说,这两种模式差别不大,所以一些以 ECN 为宣传点的交易商实际上是采取 STP + ECN 混合模式的。

STP 和 ECN 的区别在于交易的最小合约规模限制以及交易商的盈利来自点差还是佣金,另外在 ECN 模式下,客户可以看到市场深度,直面市场情绪。纯粹的 ECN 交易提供商较少,对客户的资金要求也比较高。


MM STP ECN 的中文翻译是什么、外汇交易平台类型、什么是做市商、交易模式简介、什么是 STP MM ECN。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原创文章,作者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不得修改任何内容(包括文章标题),并以超链接的形式注明作者“Bary”和本文原始地址。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