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含义是什么

GDP 的定义

国内生产总值是在某一既定时期一个国家内生产的所有最终物品与劳务的市场价值。

某一既定时期

通常是一年或者一个季度,当按季度公布 GDP 增长率时,通常会将季度 GDP 的增长率乘以 4,以便与年度 GDP 比较。

政府公布的季度 GDP 通常是季度性调整后的值,以避开不同商品生产周期所带来的数据大幅变动。比如冬天会多生产羽绒服,夏天会多生产冰棍。

一个国家内

按国境线区分,而不区分生产者的国籍。比如巴菲特在中国的投资将计入中国的 GDP,而王健林在欧洲的投资会计入欧洲国家的 GDP。

生产的

包括现期生产的物品和劳务,不包括对过去生产的物品的交易。例如二手车、二手房的交易不计入 GDP,因为车辆与房屋新生产出来时的价值已经计入了当年的 GDP。

所有

计入 GDP 的物品和劳务计算非常复杂,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是:房屋所有者居住在自己的房屋内,应当以市场租金,按“房主将房屋租给自己”的逻辑,将租金计入 GDP,尽管没有人会真的自己付给自己租金。

最终

当炼钢厂生产钢筋,房地产公司用钢筋建造房屋时,钢筋被称为“中间物品”,房屋被称为“最终物品”。GDP 只包含最终物品的价值,因为最终物品的价值包括了中间物品的价值。

物品与劳务

除了物品,劳务也是 GDP 的一部分。比如乘坐出租车、观看演出、泡脚按摩……

市场价值

GDP 将所有的物品与劳务按且仅按市场价值(市场价格)进行计算。比如一套房子的价值可能等于十场京剧演出的票房,而京剧演出的文化传承价值没有计算在 GDP 内。

GDP 的英文全称

Gross Domestic Product

各国 GDP


GDP 是什么意思、GDP 代表什么、国内生产总值的英文是什么、GDP 的准确意义、GDP 的中文名称是什么。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原创文章,作者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不得修改任何内容(包括文章标题),并以超链接的形式注明作者“Bary”和本文原始地址。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