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中国信心》是这么来的(四)

这周出去旅游了,所以今天才更新,已经第四篇了。第一篇传送门:《中国人,你要自信(一)》

为什么北京上海的人均寿命比纽约高?——逻辑要说全,原因很重要

张维为演讲:《中国人,你要自信》 - 11:26

张维为:

第二个重要的指标系统就是人均预期寿命,可以活多久,中国现在是 75 岁,美国是 78 岁,就比中国多 3 岁,而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 4 倍,而我们整个发达板块,北京上海都是 82 岁,纽约才 79 岁,而且 79 岁还是最近的,前两年还没有到这个水平。——11:26

Bary:

先说个跟标题无关的——既然算的是人均,“中国人口是美国的 4 倍”这句话想说明什么?为了直观地说明人均 3 岁这个差距不能用“就比”来形容,我也偷换一下概念:十几亿人,乘以 3 年,快跟地球一样老了吧?

回归正题——为什么北京上海的人均寿命比纽约高呢?

出生在这两个城市的少爷公主们从小娇生惯养,享受才是理想,基本有车有房,累了哭爹喊娘,长寿的道路是光明的,折寿的工作是更不会去参与的。但北京上海也有重体力劳动,也有有毒有害工种,怎么办呢?——有外地人嘛。

可当外地人们为了这些城市付出健康需要回报的时候,我们神奇的户籍制度就要亮相了——“外地人,想家了吧?回去吧,你就是死在这儿,也不算本地的鬼。(休想拖我们大北京大上海的后腿)”

当然这不是全部原因,还有一个原因不能忽视,北、上、广、深消费着全中国最干净的水、最安全的菜。

真相总是这么冷漠。

怎样才能更幸福?——不管逻辑全不全,先要有逻辑

张维为演讲:《中国人,你要自信》 - 11:49

张维为:

为什么名义 GDP、人均 GDP 美国比中国高相当多,但实际上家庭净资产和这个人均寿命这个差距不是很大,一种解释,我觉得邓小平当时讲过的一句很好的话,就是我自己亲耳听他讲过,他说因为我们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所以我们人民得到的实惠可能会比较多。第二种呢就是,最富的一百个中国人不可能左右中共中央政治局,而最富的二三十个美国人可以左右白宫。就这么简单。因为现在美国连这个竞选,公司竞选这个献金不封顶了,个人捐款也不封顶了。那就不是 Democracy(民主主义),是 Moneytalkracy(金钱主义),不是民主是钱主,是钱主的话你就没有办法,老百姓怎么改善?——11:49

Bary:

GDP 和净资产跟幸福有关系吗?

人均 GDP 更高,净资产差不多,说明美国人花掉了更多的钱,享受了更多的物质生活。而这里的语气好像净资产差不多就是生活水平差不多一样。这是一种心理暗示,要警惕。

“因为我们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所以我们人民得到的实惠可能会比较多”

如果你刚才第一眼(或者看视频的时候)看/听到这句话没有什么反应,那么无论你多么强调自己是个有思想的人,我都要告诉你,很不幸,你至少已经部分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我举个例子: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他是人民的大救星。”

我们从小就受着这样的教育,理所当然地认为两句歌词都是正确的。但它俩在逻辑上其实是——矛盾的。

“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得到的实惠”有逻辑关系吗?

竞选很贵确实是缺点

标题是正确的,这也确实是民主的缺点。

简单说下,无需竞选花费本来就是专制的好处,但万一党生病了则全国一起遭殃。竞选很贵本来就是民主的弊端,但正因为有不断地竞争且互相监督,政府持续把全国人民往沟里带的风险就比较低。

当然,这些不能明说,就暗示一下别人的缺点然后反问一句“老百姓怎么改善?”就算说完了。

这一篇好像没算经济账

对,这就是洗脑术。

下一篇要说:

  1. 谁能超过中国?
  2. 最后的洗脑术。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原创文章,作者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不得修改任何内容(包括文章标题),并以超链接的形式注明作者“Bary”和本文原始地址。

2 条评论

  1. 活得幸福才是最主要的。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