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中国信心》是这么来的(五)

这是最后一篇了。

谁能超过中国?——逻辑要说全,偷换概念很不好(七)

张维为演讲:《中国人,你要自信》 - 11:48

张维为:

但我们这些从上海到柏林的同事,一到柏林就觉得诶呀这个机场怎么这么小?确实中国已经找不到这么简陋的机场。这个街道里的商店空空荡荡没有人气,这个夜景比上海差太多了,一个天一个地,所以如果一定还是要套用这个宇航员的这个话语的话,那么也可以说,今天中国是一个繁荣的民主国家,德国是一个落后的专制国家。——14:48

Bary:

这个系列第二篇一开头已经说过我关于硬件设施差距的看法了。

比人气,只有印度和非洲能赢中国吧?

最后的洗脑术

张维为演讲:《中国人,你要自信》 - 15:10

后面一大段都是在讲政治制度的,太长了就不抄原话了,简单概括几个需要说明的点:

张维为:关键不在于民主与专制,这个话语已经落后于时代了,如果一定要找一个新的话语来代替这个范式的话,就是“良政”还是“劣政”。

Bary:

制度确实会落后于时代,比如奴隶制已经被抛弃了,但“良”和“劣”是一对形容词,不是制度,这是在混淆概念。而且“良”和“劣”适用于任何时代任何制度,这是典型的辩证法。(辩证法 = 永远正确)

张维为:良政可以是西方的制度,也可以是非西方的制度,比如中国。劣政也可以是西方的模式,这一点非常重要。我可以举出一百个例子,从最烂的阿富汗、伊拉克、海地、利比里亚到希腊,冰岛,所谓的发达国家。

Bary:

像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这样的国家,仅伊斯兰内部的宗教战争就没停过,太复杂了能写书了。海地内战还没打完就不要想制度的问题了,成王败寇。张教授半年前做这个演讲的时候希腊还没有破产,一直到今天,我发布这篇文章的时候,依然没有破产……教授不太严谨啊。当然,冰岛确实破产了,多少年前的冷饭了。

张维为:选贤任能挑战西方民主

Bary:

后面关于国内领导人的部分我就不说了,我参加过的最高规格的投票就是选班长,没资格说。

结语

这个系列,从 6 月 8 日我开始写第一篇到现在,13 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已经从 5100 点跌到 4500 点了,不是说股市不会再涨,主要是提醒大家警惕任何可能是在愚弄我们的“教育”或者宣传,不要去当接盘侠,历史一遍一遍重演,稍打一点鸡血大众就会遗忘伤痛。

这两周跳楼的新闻开始多了,但他们终究会被遗忘,就像柴静的《穹顶之下》,已经搜不到了,也没什么人关心了。

最后,如果你看到希腊、冰岛破产时会感兴趣历史上哪些共产(社会)主义国家“破产”了,那我已经查过了:

苏联、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波兰、德国、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蒙古、也门、柬埔寨、阿富汗、埃塞俄比亚、贝宁、安哥拉、刚果、莫桑比克、索马里、捷克斯洛伐克、缅甸、格林纳达、尼加拉瓜、智利、马达加斯加,这些曾经都是共产主义或者社会主义国家,已经全军覆没。

现在还剩:中国、朝鲜、越南、古巴、老挝。(全球一共有 200 多个国家,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不是么?)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原创文章,作者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不得修改任何内容(包括文章标题),并以超链接的形式注明作者“Bary”和本文原始地址。

4 条评论

  1. 我还真喜欢你这种较真的态度~赞。

  2. 股市联系国情,干过东南亚~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