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对储蓄的影响

提高利率就一定会提高储蓄么?

为了说明利率如何影响储蓄,我画了一张图,图中横轴表示当年可消费金额,纵轴表示一年后可消费总金额。

利率对储蓄的影响

现在我们假定有 1000 元现金,银行年存款利率为 10%,在图中用红线表示,首先看红线的右边端点:如果我们选择当年就花掉 1000 元不存款(横轴 1000 的位置),那么第二年就没有利息可拿(纵轴原点,值为 1000),总可消费金额为 1000 元。

再看红线左边端点:如果我们选择将 1000 元全部存入银行,对应横轴原点位置(值为 0),一年后可得本息共计 1100 元(纵轴 1100 的位置)。

就是说在年存款利率为 10% 的情况下,所有的可选储蓄方案都落在红线上。我们以点 A 为自己的方案:当年花 500 元,存 500 元,一年后得利息 50 元,共计 1050元。

此时银行宣布提高利率,年存款利率为 25%,对应图中蓝线。

提高存款利率会提升储蓄率

按照「人们总是希望得到更多回报」的理论推理,当存款利率提升时,由于存在得到更多利息的激励,加大存款比例是一个理性的选择。所以我们可能会选择点 B 的方案,增加 100 元存款,当年消费 400 元,存 600 元,一年后得利息 150 元。这也是通常情况下央行宣布增加利率后短期对社会流动资金造成的直接影响。

提高存款利率会不会降低储蓄率?

现在我们考虑另一种可能:我们有着及时行乐的消费观。那么当银行存款利率提高时,我们可以用更少的钱得到与以前一样多的利息收入,我们为什么不少存一点钱多消费一下呢?

图中 C 点,我们存入 400 元,一年后可以得到 100 元利息,比 A 点的情况要好,我们今年还可以比 A 点多消费 100 元,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影响,先花掉的钱总是比后花掉的钱购买力更强一点,所有的商品明年可能就涨价了,所以我们可以买到的总商品数量不一定比 B 点少。这种方案也是理性的。

第三种可能

我们的存款比例可能不变,500 元是我们购买生活必须品的最低消费,而我们的消费观非常保守,现金除了购买必需品全部用来储蓄,那么我们的方案就是线段 BC 的中点,500 元消费,500 元存款,一年后得利息 125 元,共计 1125 元。

提高利率到底会增加储蓄还是减少储蓄?

说了那么多,好像每种可能都很有道理。也确实如此。

通常情况下,提高利率可以在短期内吸引大量资金,比如市场对美联储的升息预期强烈,资金流向美元,从而在很短的时间内推升美元汇率,这是对第一种情况的佐证。

从长期看,如果大部分人的储蓄提高,在利息兑现时可能带来购买力下降的结果,因为商品的产量不一定得到提升,在供需关系的影响下,可能会造成货币贬值,人们的储蓄意愿就会下降,或者整个社会的消费观是提前消费,那么第二种和第三种情况可能变为主导方案。

利率降低对储蓄的影响

与调高利率一样,当利率降低时,人们可能会因为得不到足够多的利息收入而选择将现金消费掉;同时存在为了保持利息收入相同,降低当期消费,提高存款比例的情况。

这里的证据是越来越多的国家调低利率,刺激经济增长,甚至出现负利率的情况,但纵观正在实施或者实施过负利率的国家:瑞士、丹麦、日本等,刺激效果尚未得到证实。


调高利率就会增加存款吗、利率如何影响储蓄、降低利率有什么好处、负利率的效果、存款与利率的关系、经济学原理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原创文章,作者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不得修改任何内容(包括文章标题),并以超链接的形式注明作者“Bary”和本文原始地址。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