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需要通货膨胀?

经济学中有个观点:温和的通货膨胀是经济系统里的润滑剂;温和的通货膨胀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平时接触到的官方采纳的主流学术观点。

但究竟谁最需要通货膨胀呢?这篇文章带来了三个小例子。

工资中的通货膨胀

假设刚进入工作的第一年你的工资是 100 元人民币,由于你出色的工作表现,第二年老板说给你加薪 20%,工资涨为 120 元,你的收入增长了 20 元人民币。

这时你看到新闻里播报我国的通货膨胀率为 20%。什么意思?就是今年的 120 元能买到的东西跟去年的 100 元能买到的东西是一样的。

哦,工资没有涨。

储蓄中的通货膨胀

你将收入储蓄起来,以获得利息改善自己的生活,储蓄相当于你向银行发放贷款 ,你是债权人。银行是债务人,拿着你的钱去投资赚取收益,盈利分你一点。

依然以 100 元为例,存入银行,银行能赚 50%,付给你利息 20%,最终你本息共获得 120 元,这时你看到新闻里说通胀率 20%……

税收中的通货膨胀

假定你正在创业销售有机大米,用 100 元购买了 10 斤大米,不考虑其他成本,你认为你付出的劳动价值 30 元,那么应该按 130 元出售,然后再去用 100 元购买大米,收入的 30 元按 20% 缴纳增值税 6 元。

很不巧的是,在你销售大米之前,由于通货膨胀了 20%,现在 10 斤大米的进货价是 120 元了,你的劳动价值不变,加上通胀率应当是 30 元 * 120% = 36 元,为了保证销售完成后还能再进货 10 斤大米,现在大米的销售额应当提升至 120 元 + 36 元 = 156 元。

本来应当缴纳的 6 元增值税,加上通货膨胀,应当缴纳 6元 * 120% = 7.2 元,很公平。

可当你销售出去后,你要是按 156 元 – 100 元 = 56 元的 20% 缴纳的增值税 11.2 元,税负变重了。

这时你拿着 156 元 – 11.2 元 = 144.8 元去购买 120 元的 10 斤大米,剩下 24.8 元,收入变少了。

这不是数字游戏,我们每个人都在为由通胀引发的升值纳税,哪怕我们的收入没有得到实际增长。

为什么说温和的通货膨胀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

现在,回顾一下前三个例子:

  1. 政府有责任让居民的收入增长,让人民的生活条件变得更好。这当然是为了获得民众的支持,而工资增长的方式有两个:
    1. 提高教育、科技水平,使民众的工作效率得到提升,获得更多的收入。
    2. 通货膨胀。
  2. 发行的货币本质上是政府的负债,政府是债务人,降低负债的方式有两个:
    1. 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控制财政支出。
    2. 通货膨胀。
  3. 政府的开支需要税收维持,增加财政收入的方式有两个:
    1. 加税或者加强国企垄断,但是会引发民众不满。
    2. 通货膨胀。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政府都是负债年年增多,却又不会破产了吧?

中国的财政收入和支出

我国的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

注:本文为了方便计算,使用的数值比较极端。


通货膨胀对税收的影响、为什么会有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对收入的影响、通货膨胀的好处是什么、通货膨胀可以避免吗。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原创文章,作者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不得修改任何内容(包括文章标题),并以超链接的形式注明作者“Bary”和本文原始地址。

2 条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