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通货膨胀率是什么

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基本概念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是用来衡量普通消费者购买物品或劳务总费用的一个标准。

英文全称:Consumer Price Index,英文缩写:CPI。

如何计算 CPI

确定一揽子(一篮子)的范围与权重

首先划定一个很大的范围,包含各种商品或劳务。不同商品的权重根据消费者购买的比例确定,比如我们一般购买大米会多于食盐,那么大米的权重就要高于食盐。

一揽子的英文全称:Basket。

一篮子还是一揽子:Basket 是“篮子”的意思,直译“一篮子”,但在中文里取“总揽”、“概括”的意思,所以在正式表述中多用“一揽子”。

统计售价

国家统计局会收集各种商品的售价,并按照各自的权重,计算一揽子商品的总价。

选择基年并计算物价指数

选择基年的计算方法参照前一篇:《GDP 的组成和计算,真实 GDP 和名义 GDP 的区别》尾部所介绍的“GDP 平减指数”部分,CPI 的计算公式为:

消费者物价指数 = 当年一揽子商品总价 / 基年一揽子商品总价 * 100

通常情况下一揽子商品的范围和权重不是每年都变化的,可能会以每五年为一个基期。

通货膨胀率的基本概念

通货膨胀率是用来衡量货币贬值的一个标准,前一篇文章介绍了 GDP 平减指数和通货膨胀率之间的关系,但通常所说的通货膨胀率是 CPI 之间的差值比例,因为 CPI 对普通消费者购买的商品按必要性、频度进行了加权计算,更能反映出普通消费者的真实感受。

英文全称:Inflation Rate,中文简称:通胀率。

通货膨胀率的计算方法

通货膨胀率 = (第二年的 CPI – 第一年的 CPI) / 第一年的 CPI * 100%

CPI 和通货膨胀率的实际应用

根据上面 CPI 和通货膨胀率的概念可知,通常我们在新闻里听到的“CPI 上涨 x.x% 或下跌 x.x%”,指的通胀率。

当我查阅我国的 CPI 数据的时候,我发现实际公布的数据是每一年的 CPI 都以前一年为基年计算的,这样带来一个好处,通过 CPI 的计算公式可知,基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一定为 100,所以只要将相邻的两个 CPI 相减,就能得出当年的通货膨胀率。

中国 CPI

同时也存在一个问题,CPI 是包含商品权重的,并且这个权重值会变化,所以如果跟踪长期通胀率,特别是长期的货币贬值情况,我认为应当以 GDP 的通胀率作为标准。


一揽子是什么意思、CPI 怎么计算,到底是一篮子还是一揽子、通货膨胀率和 CPI 的关系、通货膨胀率是按 GDP 计算还是按 CPI 计算。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原创文章,作者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不得修改任何内容(包括文章标题),并以超链接的形式注明作者“Bary”和本文原始地址。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