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 的组成和计算,真实 GDP 和名义 GDP 的区别

各国 GDP

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计算公式

GDP = 消费 + 投资 + 政府购买 + 净出口

消费

家庭消费购买,包括、家电、汽车、食品、服装等物品,以及医疗、教育等劳务。特别要注意的是不包括住房。

投资

对“消费”和“投资”所购买的物品或劳务的主要区分是,所购买的商品,是否是用于在未来生产更多的商品,投资购买主要包括生产设备、存货、厂房,并且家庭住房也划入投资类统计。有些经济学家认为教育也应当算作投资而不是消费。

政府购买和转移支付

政府的“消费”和“投资”,要注意的是政府对养老金或者失业补助的发放不计入 GDP,前面国内生产总值是什么的文章中已经已经明确:GDP 是在某一既定时期一个国家内“生产”的所有最终物品与劳务的市场价值,而养老金和补贴不能衡量当期的产品生产或者劳动所得。这部分支付有一个专有名词叫“转移支付”。

净出口

出口减去进口的余额,可能为负。

真实 GDP 和名义 GDP

当 GDP 增长时,有两种可能:

  1. 生产的产品或者劳务变多了。
  2. 货币贬值了,产品或者劳务变贵了。

为了区分这两种情况,进行了真实 GDP 和名义 GDP 的区分。

名义 GDP 是什么

按现期物价衡量的 GDP。比如今年生产了 100 辆汽车,每辆 10 万元,那么今年汽车对名义 GDP 的贡献就是 1000 万元。

真实 GDP 是什么

不受价格影响的 GDP 衡量方式,也称实际 GDP。

在计算真实 GDP 时,先要确定一个计算物价的基准年份。比如以 2015 为基准年,汽车每辆 10 万元,生产了 100 辆。在 2016 年,汽车每辆 11 万元,生产了 200 辆。由于是以 2015 为基准年,所以 2015 年汽车的真实和名义 GDP 都是:

10 万元 * 100 = 1000 万元

到了 2016 年,汽车的名义 GDP 为:

11 万元 * 200 = 2200 万元

真实 GDP 为:

10 万元 * 200 = 2000 万元

可以看出真实 GDP 更好地反映出汽车生产量的增加。

GDP 平减指数

GDP 平减指数用来衡量真实 GDP 与名义 GDP 之间的关系。

GDP 平减指数 = 名义 GDP / 真实 GDP * 100

也就是名义 GDP 是实际 GDP 的多少倍,为了方便计算再乘以 100。

GDP 平减指数的作用

GDP 平减指数除了反映名义 GDP 和实际 GDP 的倍数关系,还能很方便地计算通货膨胀率(一种反映货币贬值程度的指标)。

第二年的通货膨胀率 = (第二年的 GDP 平减指数 – 第一年的 GDP 平减指数) / 第一年的 GDP 平减指数 * 100%

如果第一年是基准年,那么第二年的通货膨胀率就等于第二年的 GDP 平减指数。


GDP 都由那些部分组成、购买房产算不算消费、经济学原理中为什么住房算作投资、实际 GDP 怎么计算、什么是 GDP 平减指数。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原创文章,作者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不得修改任何内容(包括文章标题),并以超链接的形式注明作者“Bary”和本文原始地址。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