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版海龟交易法则

原版海龟交易法则简介

海龟交易法则本质上是一个趋势追随系统,建仓点位是根据唐迁通道(Donchian Channel,也称唐奇安通道)而来,加上对交易品种的筛选和仓位的调整,使得本是低胜率的趋势系统能够实现正收益的结果。

海龟交易法则通常应用于日线交易,但用于其他的交易周期也是可以的。

海龟交易品种的要求

市场的流动性足够好,规模足够大。

比如小麦期货同时满足上述两点要求,是海龟策略可以应用的交易品种,但国内的原油期货,由于存在价格控制,导致其流动性非常差,所以不能作为海龟交易的标的品种。

海龟交易头寸规模的计算

海龟将每一个品种的交易分成四份,称为头寸单位(Units),每份的头寸单位的计算公式为:

每单位头寸手数 = 账户余额 * 1% / ATR(20)

这样计算头寸规模的好处是根据 ATR 止损时,每个头寸单位损失的最大金额都是一样的,从而限制了风险。

“账户余额”定期更新一次即可,不一定非要用实时余额。

“ATR”是一个常用指标,中文名称为真实波动率,反映的是进行加权计算后的近期 K 线平均振幅。ATR(20) 表示 20 日的真实波动率,MT4 或其他交易软件中会有相应的指标可以直接使用。同样的,ATR 的值也可以同一批订单相同,不使用实时更新的值。

海龟交易持仓限制

品种划分

海龟交易法则要求将交易品种按相关性划分类别,比如螺纹钢和铁矿石就是高度相关的交易品种,黄金和铜是松散相关的品种,欧元和豆粕是不相关的交易品种。

持仓上限

  • 单个市场:4 个头寸单位。
  • 高度相关:6 个头寸单位。
  • 松散相关:10 个头寸单位。
  • 单个方向:12 个头寸单位。

比如持有 4 份螺纹钢多单后,只能再加 2 份铁矿石的订单(共 6 份),可以再加 4 份黄金多单(共 10 份),最后还可以加 2 份欧元多单(共 12 份)。多头仓位满仓后,可以继续增加其他不相关品种的空头仓位,最多也是 12 份。理论上最多同时持有 24 份头寸。

海龟交易建仓策略

海龟策略分为长线版和短线版两个系统,区别仅是入场和离场的突破周期不一样。系统一选取 20 日入场,10 日离场的策略,系统二为 55 日入场,20 日离场。下面以较为常用的系统一为例:

入市建仓

以多单为例,向上突破 20 日最高点建立多单,如果价格向上跳空,按跳空价入市。

通常一波趋势结束后会进行进入震荡,为了避免这个几乎可以确定的震荡带来的假突破造成的损失,当最近一次盈利后,第一个突破不建仓。

加仓

以入市价为基础,价格每上涨 ATR(20) / 2,增加一份头寸。如加仓价遇到向上跳空,则下一份头寸的加仓价以当前头寸的实际成交价上涨 ATR(20) / 2 计算,空单同理。例子:

  1. 头寸 1 的建仓价 = 20 日最高点
  2. 头寸 2 的建仓价 = 头寸 1 的建仓价 + 1/2 * ATR(20)
  3. 头寸 3 的建仓价 = 头寸 2 的建仓价 + 1/2 * ATR(20)
  4. 头寸 4 的建仓价 = 头寸 3 的建仓价 + 1/2 * ATR(20)

海龟交易止损策略(一)

海龟交易法则有两个止损策略,第一个止损策略比较常用。

建仓

  • 头寸 1 的止损价 = 头寸 1 的建仓价 – 2 * ATR(20)

加仓 1 次

  • 头寸 1 的止损价 = 头寸 2 的建仓价 – 2 * ATR(20)
  • 头寸 2 的止损价 = 头寸 2 的建仓价 – 2 * ATR(20)

加仓 2 次

  • 头寸 1 的止损价 = 头寸 3 的建仓价 – 2 * ATR(20)
  • 头寸 2 的止损价 = 头寸 3 的建仓价 – 2 * ATR(20)
  • 头寸 3 的止损价 = 头寸 3 的建仓价 – 2 * ATR(20)

满仓

  • 头寸 1 的止损价 = 头寸 4 的建仓价 – 2 * ATR(20)
  • 头寸 2 的止损价 = 头寸 4 的建仓价 – 2 * ATR(20)
  • 头寸 3 的止损价 = 头寸 4 的建仓价 – 2 * ATR(20)
  • 头寸 4 的止损价 = 头寸 4 的建仓价 – 2 * ATR(20)

理想条件下,没有出现价格跳空,最终将为:

  • 头寸 1 的止损价 = 头寸 1 的建仓价 – 0.5 * ATR(20)
  • 头寸 2 的止损价 = 头寸 2 的建仓价 – 1 * ATR(20)
  • 头寸 3 的止损价 = 头寸 3 的建仓价 – 1.5 * ATR(20)
  • 头寸 4 的止损价 = 头寸 4 的建仓价 – 2 * ATR(20)

海龟交易止损策略(二)

相对于海龟止损策略一,止损策略二更加激进:

  • 每笔头寸的止损价 = 本头寸的建仓价 – 1/2 * ATR(20)

加仓后不调整之前头寸的止损价。

海龟交易退出策略

以 20 日突破入场的系统一,价格反向突破 10 日最高或最低点离场,系统二是 20 日顶点。

海龟交易法则适应的市场

海龟交易法则是一个集趋势判断和风险管理于一身的完整策略:

  • 通过“品种划分”和“持仓上限”将市场中所有品种趋势性最强劲的前几名筛选出来。
  • 通过“头寸规模限制”和“品种流动性要求”锁定了账户总资金的最大回撤风险。
  • 通过“入场策略”和“退出策略”的突破来判断趋势的启动和结束。

由此可见海龟交易法则更适合期货市场(品种多,但国内期货的涨跌停限制导致流动性稍差),海龟策略的成名也是应用在期货市场当中的。

外汇市场虽然流动性最好,但是主要直盘品种不到十种,按海龟的交易交易理念,是高度相关的品种,可操作空间比较窄。

由于国内 A 股的采取了涨跌停限制(流动性差)、T+0 限制(流动性差)、融券制(流动性差)等特殊制度(导致流动性非常差),海龟策略并不适合国内股票市场。

海龟交易法则的实际应用

配图是 USD/CAD 日线,实线是 20 日高低点,虚线是 10 日高低点,碰巧加元连着走了两波非常大的趋势。

原版海龟交易法则实例

我使用海龟交易法则在 MT4 平台上进行了复盘回测,回测报告可以看这里:海龟交易法则外汇复盘回测


海龟交易策略适用于国内股票市场吗、海龟交易系统有效吗、海龟法则的头寸规模怎么计算、海龟交易法则是什么、原版海龟交易策略的内容、海龟策略可不可以在外汇市场上用。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原创文章,作者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不得修改任何内容(包括文章标题),并以超链接的形式注明作者“Bary”和本文原始地址。

2 条评论

  1. 我目前的就是海龟改的,低胜率 得受得住。

  2. 这是有钱的玩法~~不懂啊,不过个人觉得这个模板不是特别适合啊(youth daily)来访。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