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基础:流动资产

什么是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是指预计在一个正常营业周期内变现、出售或耗用,或主要以交易为目的而持有,预计在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含一年)变现的资产,以及在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交换其他资产或偿债能力不受限制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

流动资产都包含什么

以下用双引号括起来的均表示会计账户的名字,“坏账准备”指坏账准备账户下相应的明细账户净额。

货币资金

货币资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外埠存款”、“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证保证金存款”等。一般是可以立即使用的资金。

其中“外埠存款”是企业到外地开展临时业务时设立的专户款项,信用证是由银行开具的一种付款保证,类似支付宝中介付款,买方先将货款付给银行,交易完成后由银行将货款支付给卖方。

交易性金融资产

企业为交易目的所持有的债券、股票、基金等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市场价),一般为短期获利或套期保值的金融资产。此处的短期通常指不长于一年的时间。

应收票据

各种汇票总额减去“坏账准备”中相应明细科目的净额。坏账准备是指企业无法收回或者收回的可能性极小的应收款项。

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包含了“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是两个账户的借方余额和。

应收账款 = 企业已销售或提供劳务但尚未收到的款项 + 已转销但尚未收取的款项 – “坏账准备”。

这里的转销是指已将预收账款转入营业收入的款项,预收账款业务不多的企业也可直接将此账户合并进“应收账款”。

预付款项

预付款项包含了“预付账款”和“应付账款”,是两个账户的借方余额和。

预付款项 = 企业按合同约定预付给供应单位的款项 + 已经支付的款项 – “坏账准备”。

同“预收账款”,“预付账款”也可以合并进“应付账款”。

应收利息

企业债权投资应收取的利息,需要减去“坏账准备”。

应收股利

应收股利包含企业股权投资应收取的现金股利,以及应收取的其他单位的利润。

应收股利 = 应收股利 + 应收其他单位利润 – “坏账准备”。

其他应收款

除了上述各种款项,其他各种应收和暂付款项,减去“坏账准备”,为其他应收款。

存货

存货包含库存、在途、在加工中的各种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包括各种材料、商品、在产品、半成品、包装物、低值易耗品(不能作为固定资产的劳动资料)、分期收款发出商品、委托代销商品等。

存货 = “材料采购” + “原材料” + “库存商品” + “自制半成品” + “包装物” + “低值易耗品” + “委托加工物资” + “生产成本” – “受托代销商品款” – “存货跌价准备”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当长期资产(非流动资产)快到期时,转入此项,如长期投资或长期应收款等。

其他流动资产

除上述流动资产以外的流动资产。如资产价值较大,应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相应内容和金额。

流动资产的英文翻译

流动资产:Current Assets。

Liquid Assets 与 Current Assets 有区别,Liquid Assets 是速动资产,包含于流动资产,包括现金、应收账款、存款、国债、贵金属等能快速变现的流动资产。


会计基础、流动资产是什么、流动资产包括哪些、流动资产的英语是什么。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原创文章,作者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不得修改任何内容(包括文章标题),并以超链接的形式注明作者“Bary”和本文原始地址。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