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人口如何划分,失业率怎么计算

我国的失业率(官方数据)

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

怎么确认一个成年人是否是失业人口

美国劳工部将人口按工作状态分为三类:

就业者

为得到报酬而工作的人,包括全职、兼职以及在家族企业中工作但拿不到报酬的人。

失业者

能够工作且在之前四周内寻找工作但没有找到的人,以及被解雇正在等待重新被召回到工作岗位的人。

非劳动力

除前两类的人。如全日制学生、退休人员、和家务劳动者。

注:自己的家务劳动不算“为得到报酬”而工作,所以家庭主妇或“家庭主夫”是算在“非劳动力”里的,但保姆算作劳动力。所以根据前面关于 GDP 的组成的文章,夫妻之间“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的劳务并不计入 GDP,但同样的事情如果你们雇佣了一个保姆,那么就是“劳务消费”,你们就为 GDP 的增长做出了一点贡献。

中国的失业人口是指哪些人

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指有非农业户口,在一定的劳动年龄内(16 周岁至退休年龄),有劳动能力,无业而要求就业,并在当地劳动保障部门进行失业登记的人员。

中国同样以“无业而要求就业”作为一个划分依据,与美国的划分基本相同,但有两点差别:

  1. 我国只发布城镇失业率统计数据,农业户口不管有没有工作均不算作就业或失业人口,同时也不参与失业率计算。
  2. 没有指明要求就业(找工作)的时间期限。

失业率

通过前面的定义的“非劳动力”可知:

劳动力 = 就业人数 + 失业人数

失业率的计算方法是:

失业率 = 失业人数 / 劳动力 * 100%

注意失业率不是失业人数占总人口数的比例。

失业率的英文全称:Unemployment Rate。

中国的劳动力在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称作“经济活动人口”。

劳动力参工率

劳动力参工率是用来衡量劳动力在成年人口中所占的比例。

劳动力参工率 = 劳动力 / 成年人口 * 100%

我国好像没有直接公布这个数据,需要自己去计算一下。

按失业时长划分

按失业时长区分失业人口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我国当前处于产业结构改革升级初期,如果不能帮助即将出现的大量结构性失业人口提高工作技能,那么我国今后将长期面临失业人数居高不下的情况,将会引发社会和经济衰退,甚至动荡。

摩擦性失业(短期失业)

摩擦性失业是指工人由于更换工作或者一些其他明确原因引起的短期失业,可以预期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工人能够找到新的工作的暂时性质的失业。

结构性失业(长期失业)

由于相应的劳动人口供应过剩,比如当人力市场上不再需要那么多的流水线工人,那么无特殊技能的失业者所处的情况就是结构性失业,通常这种失业是长期的。

其他关于失业人口的术语

边际状态的工人

没有工作又找不到工作,但希望得到且得到过工作,并在最近找过工作的人。

丧失信心的工人

在求职失败后放弃寻找工作的人。例如前文提到的结构性失业者,出于职业技能更新淘汰等原因,他们无法重新找到工作,由于他们可能放弃了寻找工作,在官方统计中会把他们从失业者中移除算作非劳动力,这时他们实际应该算是“边际工人”中的一种。


劳动力指的是哪些人、失业率是如何计算的、经济学原理里的劳动力在我国统计局网站上叫什么、为什么家庭主妇不算劳动力、农村户口没有工作算不算失业、经济活动人口是什么。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原创文章,作者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不得修改任何内容(包括文章标题),并以超链接的形式注明作者“Bary”和本文原始地址。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