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M1、M2、M3 是什么

我国的货币供应量

中国货币供应量(M0、M1、M2)

M0 包含什么(流通现金)

通货(Currency)

流通中的纸币和硬币,和银行系统以外的机构储备的现金。

M1 包含什么(狭义货币供应量)

M1 包含 M0 以及一下几种“货币”。

活期存款(Demand Deposit)

储户在银行的活期存款。

注意:在中国,个人储户的活期存款不算在 M1 中,因为它没有可以直接用于支付的票据(支票),这一项只包括除银行外的机构的活期储蓄(企业可以开具支票)。

这里有一篇关于存款的心理趣文:利率对储蓄的影响

旅行支票(Traveler’s Cheque)

境外银行或专门金融机构印制发行,境内银行代售,主要用于支付旅行费用的支票,通常没有日期、地点、付款银行的限制。

其他支票存款(Cheque,Check)

由于我国的银行没有个人支票业务,所以多数人不太熟悉支票,支票是一种支付票据,可以方便的从出票人活期存款账户中转账至兑票人,这样就不需要携带大量现金,我们常用的类似支付方式是电子转账,比如微信、支付宝,但没有“票据”。

M2 包含什么(广义货币供应量)

M1 包含 M1 以及一下几种“货币”。

储蓄存款(Saving Deposit)

一些国家也允许非银行机构为客户建立储蓄账户,主要适用于西方国家。在我国,这一条恰好对应个人储户的活期存款。

定期存款(Time Deposit)

有储蓄时间限定的存款,利息比活期存款略高。

共同基金(Mutual Fund)和其他

银行的信托账户,理财产品,在股票、期货、基金等证券公司开立的账户中的余额或保证金都算在内。住房公积金也算。

这里还有一篇我之前在看理财产品年报时的发现:银行理财产品有风险吗?

M3 包含什么(最广义货币供应量)

在百科上,对 M3 有一个定义是 M2 + 其他高流动性的证券和其他资产,但是在国家统计局网站上我没有找到 M3 的数据,也想不出还有什么其他高流动性的资产了。

M1、M2 的 M 是什么英文单词的缩写

Money。


什么是狭义货币供应量和广义货币供应量,我国的 M1、M2 和美国的有什么区别,中国能开具个人支票吗、货币都包含哪几种资产、通货是什么意思。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原创文章,作者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不得修改任何内容(包括文章标题),并以超链接的形式注明作者“Bary”和本文原始地址。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